banneroverflow
[ HotNews ]

最新消息

產業新知
2022 Feb.14

利用鯖魚加工副產物開發肺部保健製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組 高翊峰副研究員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目前全球已經超過900 萬人感染了。經英國倫敦大學研究指出,COVID-19 致病的關鍵在細胞激素風暴與免疫抑制,細胞在感染COVID-19 之後就會影起細胞的過度發炎反應,進而引起更多在肺部的免疫和調節反應,而使得病狀變嚴重。時代雜誌於2020 5 15號出刊的報導中有一篇關於各國藥廠競相平息「細胞激素風暴」的報導就指出如何降低細胞激素風暴和細胞的發炎反應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

  根據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研究指出,單核球和巨噬細胞是造成細胞激素風暴的關鍵,進一步的由慕尼黑大學的研究指出,細胞發炎時會引來很多免疫細胞的中性球和單核球,免疫細胞的中性球會和外來的抗原對抗,最後死亡,而單核球則會把死亡的中性球殘骸吃掉而誘使免疫細胞的巨噬細胞分化出來,而可以降低發炎反應。整體來說,免疫細胞是藉由辨識凋亡細胞膜上的磷脂醯絲胺酸來清除凋亡細胞,來降低發炎反應。謝非爾德大學就設計出一款磷脂醯絲胺酸微脂體(PS-liposome ),經研究發現可抑制感冒病毒所造成的發炎反應,而不影響干擾素清除病毒的作用,就證明了上述的觀點。

  高翊峰助理研究員就指出或許可以利用水產品來做出水產微脂體來做為細胞的擬態凋亡,而進一步可以降低細胞發炎反應。於是高翊峰助理研究員利用鯖魚頭還設計出一款鯖魚頭微脂體,鯖魚頭微脂體經實驗證實可以調降LPS 所誘導巨噬細胞的免疫激素風暴和調升巨噬細胞的細胞轉型生長因子,確實可以減緩細胞發炎反應,未來渴望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這一類的病毒感染病患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組高翊峰副研究員

Kuei Jung Exhib. Co., Ltd. Wei Dain Exhib. Ltd.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