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overflow
[ HotNews ]

最新消息

產業新知
2022 Feb.14

海洋深層水石蓴多醣的開發與應用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吳彰哲特聘教授
臺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 羅鴻基助理專員
新糖城科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郭晃廷總經理


  全球藻類生產模式主要以養殖為主,約佔總產量的
96 %2015 年全球藻類產量約為3,045 萬噸,養殖產量高達2,936 萬噸,產值約48.4 億美金。藻類主要產區以亞洲地區為主,其中又以中國、印尼、韓國、日本為主要產地,佔全球產量97%。亞太地區式商業海藻市場的主導地位,2015 年需求量超過80 %。預計食品、化妝品、醫藥、化肥和動物飼料行業對海藻日益增長的需求預計將推動市場需求,預計亞太地區預計每年增長9.0 %。各式的商業統計報告都說明海藻萃取物,無論在產值及需求量都是呈現正成長情況,極具有開發潛力。

  石蓴,又名海萵苣,為石蓴屬下的一種綠藻,石蓴本身所有含有的石蓴多醣,這幾年經過許多的研究,已經發現具有降低血酯、改善腸胃道、抗病毒、免疫調節和調整血糖等功能性,在法國也有利用石蓴多醣所做的護膚化妝品,在日本更有人利用石蓴做出保健食品來販售,目前石蓴多醣的標準品在國際上的販售價格是100mg/290 歐元 ( 11,600台幣),是非常具有潛力且高價位的保健食品。基於上述的原因,吳彰哲特聘教授、臺灣肥料公司和新糖城科研公司便透過產學合作來做三方的合作,來生產、研發和銷售具有潛力的石蓴產品。

吳彰哲特聘教授提到臺灣有很良好的海洋深層水,養殖海藻的水質必須是潔淨無污染,海洋深層水具有潔淨與富營養的特性,並含有人體必需的各類微量元素,此特性為養殖槽添加額外的養分,加速海藻藻體的生長速率,所以對以養殖藻類來說是很好的水質來源。並配合不同層次的多元循環養殖的過程,如魚藻共生,可以讓藻類的養殖產生更多的價值,同時利用水溫的調整可以養出更多元的藻類。也是因為利用海洋深層水來養藻類具有很多的好處和優勢,所以吳彰哲特聘教授就和臺灣肥料公司合作利用海洋深層水來養殖藻類,石蓴就是目前主要養殖的產物之一。

  臺灣肥料公司的羅鴻基助理專員提石蓴的成分基本上包含「石蓴硫酸多醣(ulvan)」與「纖維素多醣(cellulose)」兩種。其中石蓴硫酸多醣具有多樣的生物活性,如抗氧化、抗凝血、抗微生物、抗發炎、抗腫瘤、護肝、抗真菌和病毒及抗寄生蟲及殺蟲等生物活性,基於上述的多樣性生物活性,所以臺灣肥料公司非常希望開發石蓴的各項產品。因為臺灣肥料公司的海洋深層水具有潔淨性、穩定性和富含鹽類等優點,所以臺灣肥料公司於花蓮廠以「海洋深層水」養殖綠藻石蓴 (Ulva lactuca)及滸苔(Enteromorpha) 與紅藻海木耳 (Sarcodia ceylanica)。目前所養殖出的石蓴品質良好,且臺灣肥料公司已經和吳彰哲特聘教授合作並成功建立「穩定且高萃取率」的石蓴萃取製程並成功取得石蓴多醣。臺灣肥料公司目前所萃取的石蓴多醣已經通過SGS 檢驗,皆合乎食品上面的要求。臺灣肥料公司委託高醫鄭琮霖教授試驗,發現臺灣肥料公司石蓴萃取物有刺激人類軟骨細胞TC28a2 爬行的能力,換而言之,石蓴產品可能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目前臺灣肥料公司與新糖城科研公司有獨家銷售原料契約,再由新糖城科研公司與吳彰哲特聘教授合作來開發多元的石蓴產品並行銷石蓴產品。

  新糖城科研公司郭晃廷總經理成立於民國951 17 日為臺灣第一家專業經營各類糖醇、寡糖及多醣等功能糖之供應商,也是多項功能糖原料之臺灣總代理。所供應原料,應用於各式藥品、美容產品、保健食品、烘焙業及各式飲料等有保健訴求特色的產品。營業宗旨是要供應天然、健康、美味的好糖,讓每個人都能安心而幸福的享用甜味美食。郭晃廷總經理有提到臺灣肥料公司所養殖出來的石蓴是市面上品質和成份最好的石蓴,且石蓴具有抗腫瘤活性、抗氧化潛力、抗發炎、保肝效果、抗病毒特性和抗凝性能等生物活性,所以新糖城科研公司利用臺灣肥料公司所養殖出的石蓴來進行開發產品。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吳彰哲特聘教授

Kuei Jung Exhib. Co., Ltd. Wei Dain Exhib. Ltd.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