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overflow
[ HotNews ]

最新消息

產業新知
2022 Feb.14

靈芝固態發酵穀物與高齡保健食品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 蔡國珍副校長

  蔡國珍副校長要介紹的是一個古老的養身聖品
——靈芝。靈芝的產品原料主要來源分成野生和人工栽培,而人工栽培是以栽培子實體和菌絲體為主,其中菌絲體又會分成液態培養和固態培養兩類型,蔡國珍副校長提到各個廠商利用靈芝的原料在市面上所生產出的靈芝產品分為粉末膠囊和飲品兩大類。而蔡國珍副校長和大自然生機公司合作的靈芝產品就是以液態培養和固態培養的菌絲體為原料所做成的產品,產品有別於一般市面上的粉末膠囊和飲品的產品,目前產品有靈芝液態菌絲體發酵液和靈芝發酵穀粉兩種。

  靈芝發酵產品會產GABA(g-Aminobutyric acid)GABA 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具有中樞神經之調控功能,對周邊神經系統亦具有許多直接或間接之調控能力。失智症患者在全世界計4700 萬人,主要在亞洲 (2290 萬人),歐洲及美洲分別為 1050萬人 940 萬人,失智症的好發年齡超過 65歲佔 5–8%,超過75 歲佔 15–20%,超過85 歲佔 25-50%,而失智症患者中阿茲海默症(AD) 50–75%。而科學文獻報導 GABA 具抗憂鬱、預防阿茲海默症等腦神經功能異常的功能,所以蔡國珍副校長曾利用神經母瘤細胞做了一系列靈芝對於治療失智症功效的研究,證實了固態培養靈芝菌絲體發酵物可顯著提升細胞內相關抗氧化酵素活性,在人類神經母瘤細胞SH-SY5Y細胞實驗模式中,顯示其對類澱粉斑胜肽所造成神經細胞之傷害具保護及護育功效。

  蔡國珍副校長另外還做了一系列對於其靈芝發酵產品的消化吸收率的測試,其發酵產品因含蛋白酶、澱粉酶等酵素,使發酵穀物原料大分子營養物質降解為小分子物質,有利吸收,有利於消化力減弱之銀髮族食用。同時以可食原料之固態培養靈芝菌絲體整體發酵物可直接食用,除活性物質外,蛋白質含量大幅提高,可提供銀髮族良好蛋白質來源。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蔡國珍副校長
 

Kuei Jung Exhib. Co., Ltd. Wei Dain Exhib. Ltd.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